法國藝術家 x Olivier de Sagazan 當「反常」成為真實

Olivier de Sagazan 出生於剛果,是一位法國行為藝術家。他念完生物學後,一腳踏入雕塑和畫畫。1999年到2000年之間開始行為藝術,並發表於表演、舞蹈和劇場。20年來已經進行300多場表演,和多位時尚、電影等導演合作。2018年曾和台灣侯孝賢主持的VR計畫中,和邱陽合作《O》。

他的作品充滿非常態和侵入性,像怪獸的表情飽含一股原始力量。「我對於人們認為『活著是正常的』感到很驚訝。我在意的是揭示這世界裡奇怪的存在。」。

如此的觀點有其脈絡。「1999年到2000年很一開始表演的時候,我真的覺得很破碎、不和諧、無助和沮喪。對我來說是個很悲傷的階段,我真的很迷失。所以我用自己做的材質,把自己包覆起來……我感到這是必要的。看到結果時,我想:『已經當了20年的畫家,但這個一直要包覆著我的臉的面具,比我過去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有趣。』」

他的作品很直觀,有許多臉堆積在別的臉之上。甚至沒有臉。

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

Olivier de Sagazan(@sagazan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「我做這些不是出於病態的原因,其實是相反的…非常相反,這是關於熱愛生活。我們要了解關於生活的機制,這是我一直在嘗試的:如果你表現得像日複一日的生活,什麼也不會發生。如果你把自己放在一個艱困的位置,就會突然產生一種生活型態。」

材質上他擅用黏土。「黏土是一種身體的延伸。隨著表演,我想要創造一種面具,它可以輕易地被塑形,從皺眉頭到微笑只需要幾秒鐘。它的每個部分都可以被預測,目的是允許身體在看不見的表演型態下,只存在著接觸。」

如此震撼的表演,他如何看待自己?「我不看我做的事,也不評價它。這違反了我們被教導的、我們得從模仿中學到的東西。」

Olivier de Sagazan 作品的暗黑力量讓人震驚、又被吸引。所謂的不完美,其實反映我們內在另一種真實。坦白說,還有點療癒呢?

相關資料 : Olivier de Sagazan 作品集

文章來源: 一人畫畫研究室

更多 翻譯 內容,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

需要 韓文翻譯 與 專業的 翻譯社 或 翻譯公司 服務,也請與我們聯繫!

Scroll to Top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