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歐神話 x 戰爭與死亡之歌

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

Thor(@thormovie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漫威電影《雷神索爾》在2011上映之後,加上各種電玩遊戲的推波助瀾,使北歐神話名噪一時。但是北歐神話到底出自何方呢?

斯堪地那維亞地圖

斯堪地那維亞一詞古稱為scandia,意為「海灣人居住之地land of the Vikings live in」,泛指地理上的北歐各國,包括瑞典、挪威、冰島、丹麥四國。我曾經玩笑地問過一個挪威朋友斯堪地那維亞既然語言互通,歷史背景又極為相似,為甚麼後來要各自獨立呢?他回答:就像兄弟姊妹一樣,雖然血緣很近感情也好,但是還是需要有各自的房間的。

地圖上的北歐諸國中,唯獨芬蘭擁有自己的文字與文化,不歸屬於斯堪地那維亞文化區,因此一般所指的北歐神話不包含芬蘭。

奧丁Odin

研究神話的專家認為,神話故事中常可以窺見當地居民早期的生活環境。北歐神話中,對於戰爭的描寫極多,甚至神話中位高權重、地位等同於希臘宙斯的天神奧丁(Odin),本身就是智慧、法術、殺戮之神三者合一。

也是奧丁Odin

奧丁四處在人間興起戰爭,並把戰死的英雄帶回英靈殿Valhalla,讓英靈們在此享受美酒並永世搏殺。可以想像北歐古代湧現這麼多維京海盜與戰士,一生以冒險與打鬥為目標,戰死沙場就是他們最佳歸宿。

戰死的英雄來到Valhalla

除了歌頌戰死的榮耀之外,北歐神話的本質即是對於毀滅美學的一種呈現。北歐神話最初即是以世界最初的生命體——霜巨人伊米爾(Ymir)之死作為世界誕生之始。從北歐神話中《瓦夫史魯茲尼爾之歌》(Vafþrúðnismál)有段話:

“Ór Ymis holdi var jörð of sköpuð, en ór beinum björg.”

“世界被伊米爾的肉軀所形塑,而山峰則是他的骨骼所化成。”

伊米爾之死

這或許對聽習慣盤古開天闢地之後猝死的我們不太驚訝,但特別的是,北歐神話也以死亡做為故事的終結點。身為智慧之神的奧丁,在洞悉宇宙所有奧秘之後,預知了世界的末日——諸神黃昏(Ragnarök) ——神族相殘至死,與世界共赴滅亡。

諸神黃昏

北歐神話的主題圍繞著戰爭與死亡,天界與人間最後玉石俱焚;然而在死亡的起點與終點之間,天神、巨人、侏儒與人類,各種生命曾在世界之樹的滋養下繁榮一時。若要一窺北歐神話裡各種生命的樣貌,那便要回到最初巨人伊米爾倒入塵土時開始說起了……

文章來源:特約實習社編 頻到

更多 翻譯 內容,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

需要專業的 英文翻譯 與 翻譯公司 服務,也請與我們聯繫!

Scroll to Top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