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洲藝術家 x Nandipha Mntambo 二元對立的提問者

Nandipha Mntambo 是一位1982年生的出生在非洲史瓦帝尼王國(原「史瓦濟蘭王國」)首都姆巴巴內Mbabane 的藝術家。2007年在南非的開普敦大學完成了Michaelis 美術學院的純藝術碩士,目前居住在南非約翰尼斯堡。作品展覽於法國、南非、瑞士等地。

她如何開始創作?「我對於法醫學很感興趣,同時學到如何使用化學程序保留原始材質,以及在那個時期看到很多屍體,所以決定開始創作。我很幸運在高中時學習藝術,所以準備了作品集送去學校,因此進入視覺領域。」

關於風格「她的作品一直經常地傳達關於傳統性別角色、身體政治和身份認同的辯證。她用攝影、雕塑、影像與複合媒體去探索人和動物、女性氣質和男性氣質、吸引與排斥、生與死間的界限。」

為什麼對這些感興趣?「二元對立的灰色地帶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…….試著去了解某些你真心不知道如何感受到的領域。」

神話「歐洲」的起源,是宙斯變身公牛,綁架和性侵了少女Europe,才誕生出歐洲。藝術家將自己轉換為 Europe,顛覆神話中由白人男性上帝扮演的角色,也挑戰了歐洲-非洲的權力關係。

Nandipha Mntambo 有一段時間思考使用何種材質,在選用牛皮的同時,她常夢見死亡。許久之後溯源,藝術家才理解到「我的作品是關於死亡」。

在這段摸索的創作期間,她過往對於法醫學和保存原始材質的興趣又回來了,因此牛皮甚至成為了她的簽名。

藝術家提到處理材質,好像在整理「材質的記憶」。因為牛皮的特性,當它是濕的時候會失去模具的形狀;但會維持局部一開始塑形的區域。

Nandipha Mntambo 賦予死亡的材質新生命,展現二元之間,萬物依舊有連結。世道的極端,在當代藝術裡,處處是美麗的融合。

相關資料: Zeitz MOCAA 作者介紹VernissageTV 介紹

文章來源: 一人畫畫研究室

更多 翻譯 內容,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

需要專業的 英文翻譯、 韓文翻譯 或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,也請與我們聯繫!

Scroll to Top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