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文翻譯 x 放蕩自由的浮世繪師—溪齋英泉

木曾街道 板橋驛站

溪齋英泉是一名江戶時期末期的浮世繪師,本名池田義信,大家也習慣叫他善次郎,個性放蕩的他,其實也跟畫狂葛飾北齋有著一段奇妙的緣分,更是常常與其他領域的作家合作,最後甚至開起妓院,展開他的斜槓人生,可以說是活得自由自在的一名創作者。

箱根宿

女子起身熄燈,那不過是入睡前平凡不過的動作,善次郎卻有辦法將他畫得如此有魅力,時間彷彿靜止,就像是在欣賞舞蹈動作一般。

善次郎在學畫的時候,非常頻繁地上葛飾北齋家串門子,關係深厚是連後人都可以看出來的,就連漫畫《百日紅》或是電影《眩:北齋之女》,都在當中給予善次郎相當重要的戲份,甚至有著對北齋之女──阿榮有著愛慕之情,當然這部分可能是事實,亦有可能只是後人加油添醋,不管如何,在這反覆地與葛飾家來往交流的過程,確實也對善次郎的畫技有著一定程度的正面影響。

吉原八景

女子在床邊讀著手信,在青樓內生存的她,會是誰寄給她的呢,那看起來微妙的表情,想必是有故事的吧。

善次郎的專長在於春宮圖以及美人畫,雖然他所畫的美人常常被取笑比例奇怪,但是因為他太愛上紅燈區尋歡了,將所見所觸繪於紙上,筆下女體的婀娜,可以說是無人可出其右。

木曾街道 続ノ壱 日本橋 雪之曙

當然除了引以為傲的春宮圖、美人繪之外,他在名所繪上也有一番成就,他曾經與浮世繪三傑之一的歌川廣重合作出版作品──《木曾道六十九次》,這次的合作迴響非常好,也讓世人看見他在風景畫上的成就。

江戶八景

可以發現在善次郎的畫中大量運用了北齋開先鋒的「普魯士藍」,這在當時是相當新穎的顏料,由此便可見受北齋影響非常大。

他也曾為戲作家曲亭馬琴的作品《南總里見八犬傳》繪製插畫,有趣的是傳聞北齋其實跟曲亭馬琴的關係不是很好,對於各自的作品都很有意見,而常常跑到北齋家中串門子的善次郎,居然為他作畫。《南總里見八犬傳》是在描述安房里見家的公主──伏姬,懷上了狗的孩子,出生之後的八個孩子各個成了英勇驍戰的勇士,為里見家貢獻的故事。

晚年的善次郎很少執筆作畫,反倒是將另外一個興趣發展成了事業,平時就熱愛上酒樓尋歡的他開了一間妓院,徹底展現「斜槓」人生的精神,他的個性自由、不受約束,彷彿自在過完一生,但或許被稱為春宮畫天才的他,背後也曾有許多徬徨,所以才需要上酒樓逃避人生,這些或許可以在他的作品中找到吧。

資料來源:

Library Of Congress

刀劍ワールド浮世絵

電影:眩:北齋之女

杉浦日向子 (2012)。百日紅。台灣:漫遊者文化

秋山虎 三好行雄 (2000.2016)。新日本文学史。日本:文英堂

文章來源:特約社編 kimiko

想看北齋之女 葛飾應為 的 透明翻譯分享,請點 日文翻譯 x 畫狂北齋之女 – 葛飾應為

更多 翻譯 內容,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

需要專業的 英文翻譯 日文翻譯 韓文翻譯 越南文翻譯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,也請與我們聯繫!

Scroll to Top
回到頂端